搜索

    您的关键词

    学院概况

    贵州医科大学医学人文学院源于1938年3月设立的“国立贵阳医学院人文科”,“国立贵阳医学院”是当时全国最早直属于国家教育部的9所高等医学院校之一,人文科其时位列各学科之首,下设哲学与社会学组、心理学与历史组、语言组,主要开设党义(三民主义)、哲学、社会学、普通心理学、医学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心理卫生、实验心理学、医学文化史、国文、英文、德文等课程。其中,在1939年5月开设的心理学课程系全国第一家率先开设心理学课程的医学院校,国家教育部随之将心理学课程定为医学院校的必修课程向全国推广。

    1938年至1948年,人文科先后由洪谦、郭一岑、段铮、徐儒担任主任。其中,人文科首任主任洪谦(又名洪潜、洪士希)系当代中国著名哲学家、维也纳学派唯一中国成员;洪谦早年被康有为推荐为梁启超的学生,先在东南大学学习,后远赴日本、奥地利留学,在维也纳大学取得哲学博士学位,师从著名哲学家、维也纳学派创始人石里克。洪谦回国后先后在清华大学、国立贵阳医学院、西南联合大学、英国牛津新学院、武汉大学、燕京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任过职,曾为英国牛津大学客座研究员、日本东京大学客座教授、奥地利维也纳大学荣誉博士,被称为“逻辑经验论在中国的传播者”。主要论文和著作有《现代物理学中的因果律问题》(德文)、《维也纳学派哲学》、《石里克和现代经验主义》(英文)、《维特根斯坦和石里克》(德文)、《逻辑经验主义论文集》,并主持编译了《西方古典哲学原著选辑》、《西方现代资产阶级哲学论著选辑》、《逻辑经验主义》等。

    1949年1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贵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文教接管部派遣军代表、军事联络员接管“国立贵阳医学院”,学校成立临时校务管理委员会,人文科主任由朱懋青代理负责。人文科课程随后有所调整,其中心理学、伦理学等课程曾停止开设。1949年12月,贵州省人民政府成立;1950年12月“国立贵阳医学院”取消“国立”两字,并划归贵州省人民政府管理。2013年4月,成立中共贵阳医学院医学人文学院委员会、贵阳医学院医学人文学院;2015年6月,“贵阳医学院”更名为“贵州医科大学”,学院党政群团机构随之更名。

    贵州医科大学医学人文学院现为教育部第一批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单位、贵州省第一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单位、贵州省第一批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贵州省医学人才综合能力学习实践基地、贵州省科普示范基地等,同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贵州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及贵州省健康研究发展中心申建依托单位。现有法学、应用心理学2个本科专业,1个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现有各类教师150多人(含兼职教师),其中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者占98%,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者占专职教师的45%。学院下设应用心理学教研室、医学心理学教研室、普通法学教研室、医事法学教研室、文学文化教研室、就业与创业教研室、军事理论教研室、美育教研室、心理学实验中心、医事法学研究服务中心等19个党政群团及教研服务机构。

    学院是贵州省医学人文教育与研究的主阵地之一、培养医学人文复合型专业人才的教学科研机构。承担了全校的心理与行为科学、人文社会科学、人文素质教育等教育教学工作,在对医学生进行医学与人文交叉培养的探索与研究中,形成了特有品牌并具一定影响力。学院专职教师近五年共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80多项。特别是学院入选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并考核合格,标志着学院进入教育部第一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的“全国前50行列”。

     


    (图片来源:贵州省档案馆)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